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组织参加自治区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视频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08-30 点击数:

8月27日上午,学院质量管理委员会组织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主要领导及教师发展中心、专业和课程负责人,各分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层面诊改汇报人,信息化建设负责人及质量管理办公室全体人员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农职院分会场参加了自治区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视频培训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质量管理委员会领导小组组长李京田同志在农职院分会场主持。

本次诊改工作视频培训会邀请到全国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平台组组长,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委员会委员、评估组专家王毅教授开展《做好诊断改进 提升质量水平》的线上培训。

    王毅教授指出,诊改制度建设是新时代职业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管办评分离时代的产物,是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的系统建设和优化;教学诊改是职业院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是学校实现从管理走向治理、激发师生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培训过程中,他从中国高职发展历程、“评估”与“诊改”的区别、诊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教学诊改的目标、诊改工作8个核心理念、诊改工作起步六项内容、对学校教学诊改工作的新要求、质量信息平台建设、诊改复核、诊断六改进、诊改工作下一步思考共十二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重点突出了对“8字型质量改进螺旋”模型以及诊改复核专家进校的标准、规范程序做了重点解读。同时,结合高职院校信息化建设和专业、课程层面诊改实例做了特色介绍。

通过诊改培训,大家普遍反映:培训让人受益匪浅。

学生工作处葸小慧老师表示:通过聆听王毅教授的讲座,让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接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这一棒,把握质量是核心。只有立足学生工作岗位,树牢质量意识,建立学生工作质量标准,以信息平台为基础,实现数据说话、数据管理、数据决策,将诊改工作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才能不断提升学生培养和学生工作质量。

图文信息中心窦坤老师表示:听了王毅教授的讲座,对学院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更加深刻,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信息化建设是加快学院发展的“关键一招”,尤其是对教学诊改工作,需要用数据来验证诊改的成效。学院信息化建设目前正经历一个“痛、统、通”的过程。“痛”即实施信息化建设过程是痛苦的、艰难的;“统”即要抓住统一的数据标准和交换标准这个关键核心来建设各应用系统;“通”即要让人、事、物的信息在各应用系统之间相通,打通数据孤岛。

按照培训会议程安排,教育厅职称处王贵忠副处长对下一步诊改复核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高职院校特别是今年要接受诊改复核的8所院校普遍关注的专家复核调研具体进校时间、专家复核调研中能否观摩学习等进行了答疑解惑,并对下一步做好迎接诊改复核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培训会结束后,学院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庄道坤同志通报了近期关于迎接专家组进校诊改复核调研、2021年人才培养数据采集培训工作有关情况,督促“专业、课程、教师、学生层面诊改体系征求意见”落实及2021年毕业生五项调研的诊改。

李京田院长在农职院分会场总结讲话中对学院深入推进诊改复核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他指出,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坚持在办学模式上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培养模式上深化“三教”改革,在治理模式上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作用发挥明显。他强调,迎接诊改复核,此次诊改培训很重要也很必要,与会同志对诊改培训内容需要进一步消化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他要求,迎接诊改复核,农职院要建立大数据价值观,加强数据管理系统的建设与应用,做好数据的整理、分析、挖掘工作,用数据说话,通过信息化助力诊改再上新台阶。

据悉,自治区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视频培训会由自治区教育厅职称处召集,全区31所高职院校代表通过腾讯会议方式线上参加了此次培训。视频培训会有两项主要内容:一是对全区高职院校进行诊改复核工作业务培训。二是对2021年诊改复核工作再安排、再部署。本次视频培训会上还明确,专家组进校开展诊改复核调研工作受到疫情影响,进校调研时间由原定8月推迟到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