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园艺”技能大赛圆满成功|以赛促建、以赛促改、以赛促教
作者: 来源: 点击:[]  更新时间:2022-05-10 09:56:00

    “园艺”赛项在2020年以前叫做“园林工程施工”技能大赛,从2017年开始成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技术专业在单奇老师的带领下一直紧跟国赛,努力提高技艺,同时积极和新疆有相关专业的院校交流,举办该赛项的疆赛,不断向国赛看齐,推动自治区层面上该赛项的整体水平的提升。从2017年参赛选手不会砌墙到如今所有参赛院校都能完成景园,我们看到是真真实实的新疆高职院校园林相关专业施工技能上的整体提高。通过比赛,各院校之间互相角逐,交流学习,转变教学思路、改变教学方法,共同提高,促进了《园林工程》《园林测量》等课程的项目化教学改革,提升了园林工程相关专业的实训软硬件条件。作为持续参与大赛的老师觉得举办“园艺”赛项最大的收益就是以赛促建、以赛促改、以赛促教。

 

用青春 逐一个工匠梦


    今年大赛的备赛期有限,从备赛到比赛一共11天,由于比赛场地在学校南区园林工程实训场,只有校外的1-2名老师可以进行备赛。从4月3日开始,于海洋、谷景文两名在实习岗位的同学主动把所有工作之余的时间都用在了备赛上,早晨7:00到南区帮助备赛老师装卸比赛材料、整理比赛场地。晚上10点后又在微信群里给今年的比赛选手指导练习。2020级的师弟师妹们问他们:不是自己参加比赛,为什么这么卖力?他们的回答是:“应为我们20岁的青春都因一个“工匠梦”而绚烂过。这种比赛参加一次就放不下了!”于海洋是2020年自治区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园艺”赛项的胜出者,作为新疆代表队成员参加了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园艺”赛项。谷景文同学参与了2020年世界技能大赛。作为老师看着这些“脚下有路,心中有梦”的孩子,仿佛自己的青春都回来了,我想说:“用园林老师的能量助你们用青春圆一个工匠梦可否?”

 

 

百折不挠  潜心为匠


    叶涛玉、艾克拜尔·艾尼瓦尔是今年“园艺”赛项我校的参赛选手,大赛指导教师单奇给他俩的评价是:一个沉稳而聪慧,一个踏实而灵巧。“沉稳而聪慧”“踏实而灵巧”不是与生俱来,而是这两个孩子用多少个持续练习的日夜换来的,在沙地这种软质基底材料上进行徒手砌筑,砌筑误差控制在2mm、4mm以内是及其具有挑战性的,除此之外漂亮而尺寸精确的木作、精巧灵动符合规范的水系,搭配合理种植位置准确的植物,石材、木料的切割,没有一项是简单的活儿。这些都需要足够量的练习才能达到国赛、世赛的要求。孩子们手上的茧子磨了一层又一层。搬运材料的时候我提醒叶涛玉小心别刮着手了,他说“没事老师,我徒手搬什么都不疼”。知道为什么不会疼吗?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园艺赛项曾经测算过,一个工位的搬运量接近40吨。叶涛玉同学2020年作为新疆代表队成员参加了国赛。深知其中的辛苦与劳累,但是今年他依然选择再次参赛,“百折不挠,潜心为匠”是对他们这段经历最好的总结。

    “以赛促建、以赛促改、以赛促教”通过这次的比赛,各院校之间互相角逐,交流学习经验,我们要从中找出差距,在以后的比赛中要更胜一筹。


学院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文化东路29号

新ICP备14002725号-1 新公网安备 65230102652407号

招生咨询:2362220     网站维护:信息中心    

中文版:
英文版:
迷你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