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服务三农强科研 同心共筑职教梦

发布日期:2023-05-17 点击数:

  5月14日学院题为“服务三农强科研 同心共筑职教梦”的科技活动周结合学院职教活动周同期举行。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学院实验实训楼前举行,科研处副处长于明明主持,学院党委委员 副院长王海波、昌吉市第十小学党总支书记于贵阳,昌吉市第十小学校长赵湘凌,昌吉市第十小学副校长乔晓莉及四年级3班63名师生及家长代表参加了本次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

  王海波在启动仪式致辞,并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王海波指出学院依托现有科普资源,整合学院昆虫标本馆、植物标本馆、南区实验田等各类科普场所,实现科普教育资源的整合和实质性融合。学院广泛开展面向公众的特色科技活动,使科技活动周成为社会各界认识、了解职业院校的一个重要窗口,进一步提升职业院校的影响力和社会形象。他强调学院与昌吉市第十小学共建“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旨在进一步加强实践教育,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积极推动校外实践课程改革,开展“学农、爱农、为农”启迪,培养农业“后继者”。

  昌吉市第十小学党总支书记于贵阳发表讲话,感谢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搭建的平台,他指出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践行五育并举,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多渠道拓宽劳动教育资源,发挥实践基地的育人作用,从小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的兴趣。

  学院党委委员 副院长王海波、昌吉市第十小学党总支书记于贵阳同志为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揭牌!

  60余名师生及家长代表在学院园林科技分院董自红老师和食品加工专业学生的带领下亲手制作精美的小蛋糕,孩子们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蛋糕,感到格外香甜。

  之后,师生家长们共同参观昆虫馆、植物馆,进行科普教育、劳动教育,普及耕读文化。

  为让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农事项目介绍与实地参观相结合,了解农业种植技术,借助学院南区实验田的有利条件,开展“认领一棵苗,我与小苗共成长”劳动体验活动。聘请学院专业教师以及园林科技分院学生指导学生进行农业实践,了解农作物的一生,组织学生在学院试验田中,两人一组认领一棵红薯、辣椒、花生、茄子、马铃薯等各类农作物幼苗,按照作物生长周期,定期观察记录,并利用节假日、暑期为认领、种植的蔬菜浇水、除草、施肥等活动,果实成熟后进行总结汇报。从播下一粒种子开始,一起感受农作物生长的乐趣,体验农耕文化。

  最后,昌吉市第十小学师生及家长一同进入校园,参观学院职教活动周、科技活动周的各类技术技能、文化艺术等活动展示,亲身感受学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最新成果。

  学院发挥社区学院专业和科研实训场所优势,建设“农耕文化、认知农业、今日农业”三大精品社区文化专题,紧密联系昌吉市幼儿、普通中小学,为社区青少年校外职业教育启蒙、劳动教育、“三农”教育提供活动场所、科普教育资源。2023年学院科技活动周一系列活动,深入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宣传《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入开展创新多彩的劳动教育课程,培养学生的劳动荣誉感,充分发挥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作用,将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教育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引领社区青少年及公众各界领悟劳动的意义价值,形成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