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强化乡村人才培育 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发布日期:2022-06-08 点击数: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历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聚焦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农业发展的人才需求,以提升农民合作社建设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产业持续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地方农业高职院校优势,结合地方产业需求,区域农业发展特点,积极组织开展“五层三级”农牧民培训,助力南北疆各地州县市乡镇不断发展壮大适应现代农业需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推动生产技能和经营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新疆南北疆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人才支撑。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拓展培训内容,为把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主动融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突出解决农牧民在农业生产中的难点问题,以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提高解决生产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为重点。培训内容遵循高素质农民培训模块要求,坚持“标准不降、形式多样、方式灵活”的原则,严格按照高素质农民培训的要求,采取互联网+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围绕产业发展和农牧民实际需求合理设计培训课程。聘请专家教授、能工巧匠、行业带头人、合作社发展技术人员等授课,在优秀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训基地观摩现场开展培训。

充分发挥和利用“互联网+培训”优势,通过网络平台、电子通讯等途径与培训对象保持联系,主要采用线上+线下、互联网+现场教学+科技服务的分散式教学方法,以师生互动、典型案例分析、经验交流、问题研讨等方式,确保培训取得实效。让农牧民通过培训,真正掌握一技之长。

政策导向第一课——聚焦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开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内容宣传学习。

专题讲座开展政策宣传

灵活教学模式——设置以团队合作为主体的素质拓展活动,辅以小组教学,帮助学员掌握提升团队凝聚力的流程与方法;统筹日常用语学习及经营管理学习。

课堂小组讨论教学

开展专题讲座——聘请专业实践功底强、理论水平丰富的专家教授结合实操开展教学,边讲解边问答,最大程度调动学员积极性,提升农民参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采妮瓦尔老师现场病鸡解剖

财务管理案例培训

实施现场教学——结合传统教学,注重方式方法创新,把课堂带入田间地头、专业合作社等具有代表性的符合现场教学的场所为教学点,进行现场讲授,现场为学员解决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难题。

阿依吐拉老师讲授鸽舍的建造与维护、消毒防疫

田间地头、合作社车间现场观摩教学

设置观摩学习——采用“课堂授课”、“外出考察+现场指导”针对性开展养殖、生产管理技术和营销策略培训。选取优秀示范农业合作社、电子商务创业示范基地等进行观摩学习,启发思维,改变观念,使学员们立足自身实际,促进对专业理论知识的转化吸收和应用。

参观交流灵活教学模式

合作社负责人观摩教学

严格培训管理——以班为建制,按照“一班一案“的要求选举成立班委会,建立了班级管理制度,对学员出勤、学习、实训、研讨等情况进行详细记录,结合课堂表现、遵规守纪、考试成绩进行综合考评,对成绩合格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培训结业考试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科学技术是重要支撑。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把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主动融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中,有针对性突出解决农牧民在农业生产中的难点问题,以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提高解决生产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为重点,全面提升农民的技术水平,推进培育农村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