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继续教育分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实习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9 点击数:

根据国家教育部等八部委下发的《职业学校实习管理规定》、自治区教育厅对职业学校实习管理要求,结合学院《专业顶岗实习管理办法》,继续教育分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实习管理工作。

截止5月17日继续教育分院9个专业18个班级实习学生共计760人,实习到岗率96%,专业对口率100%。


一、组织学习实习新规定


13E96

分院党总支组织

实习指导教师、班主任、辅导员

共同学习教育部等八部委下发的

《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

切实规范学生实习管理工作

准确把握1个“严禁”、27个“不得”

严守实习基本规范和底线红线


一、实地调研拓展企业

为落实教育部等八部委对职业院校实习管理要求,妥善安排分院2019级预备技师220名学生实习,继续教育分院副院长艾克拜尔·阿合麦带队一行3人经过10天的企业走访,行程覆盖和田地区5个县市,拓展企业21家提供岗位277个,顺利完成了此次企业拓展任务。

分院教务科牵头制定总体实习方案,各系部按要求制定专业实习计划,经分院党政联席会研判通过后,按要求提前一个月将相关实习材料报备至学院教务处,征得同意后,分院有序开展实习工作。


三、实地召开实习动员大会

    3月22日2019级预备技师195名学生在和田洛浦职业学校集合,继续教育分院副院长艾克拜尔·阿合麦就六个方面组织召开实习动员大会。实习指导教师就实习安全进行案例讲解;同时各专业教师围绕专业岗位技能对实习提出具体要求。


四、签订实习协议做好学生分配

    3月24日,由继续教育分院院长阿不都艾尼带队一行3人赴和田地区洛浦县安排2019级预备技师学生顶岗实习事宜,共计分配顶岗实习学生213人,统一分配实习企业17家,与企业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完成实习协议的签订。


五、走访到岗学生了解实习情况

    学生到达实习企业后,继续教育分院院长阿不都艾尼带队开始走访企业,看望实习学生,期间前往于田县、策勒县以及洛浦县周边企业,了解同学们的工作表现、实习情况、解决诉求,提升路径等情况,并着重强调了实习期间的安全问题,严守实习基本规范和底线红线。


六、走访北疆实习企业

3月24日至3月25日,教务科负责人叶星带队一行4人共同对2019级学生顶岗实习企业进行企业调研,就实习单位资质、实习生待遇及住宿环境等涉及实习工作红线底线的重点问题,与实习单位负责人进行讨论,对行业发展、实习学生联培、行业对技术人才的职业技能需求等达成了共识,为下一步学生实习工作奠定了基础。



八、专职实习指导教师

      根据学院“三导师”制实习管理要求,继续教育分院和田地区指派1名专职实习指导教师,专人负责学生实习期间生活、思想、心理健康指导,协调实习学生和单位间的存在的问题。同时与企业负责人保持沟通,了解检查学生实习期间的表现,及时向分院领导、教务科反馈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九、推动工学云实习管理平台的运用

      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分院充分利用工学云实习服务平台,加强实习学生档案,班主任和实习指导教师每日共同督促落实实习学生签到打卡、实习周记的填写、周报的批阅等,实现动态管理实习学生。

十、各专业实习学生实践体会

                                      2019级农产品保鲜与加工预备技师


    通过在古万乐实习,我对食品加工有了一定的认识,学习掌握了雪糕的加工过程。通过师傅给我指导,我能够把所学知识条理化、系统化,熟悉生产车间的规章制度,了解和应用生产装备,加深对所学课程知识的理解,把课堂中学到的知识和实践相结合。


分院顶岗实习工作实施“一把手”工程,党总支直接负责本分院顶岗实习的规划、组织、实施与协调管理工作。分院领导高度重视实习管理工作,每周召开实习工作专项会议,深入领会《规定》中的各项内容,查找一项,落实一项。教务科每日电话督查实习学生,做好日常管理的督查,确保实习管理有序开展。各专业实习工作实行“三导师”制度,由实习专职指导教师、专业指导教师、企业指导教师共同管理,坚决杜绝出现“管理盲区”,形成层级管理体系,压实责任,持续推进分院实习工作安全有序,严守实习基本规范和底线红线。


祝愿全体实习的同学们

在实习中不断成长

顺利完成实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