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任务

联盟任务

发布时间:2019-03-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联合联盟内高校(职业院校),创新国际化办学新模式,实现教育的互联互通。

以联盟为枢纽,推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教育部门、高校、职业院校,发挥各自的专业和学历优势,探索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的新模式。

以面向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宗旨,科学优化组合我国和中亚等沿线国家分割的管理体制和传统的办学模式,遵循市场规律,有效地整合、挖掘和利用各高校(职业院校)的优势资源,建立与沿线国家相互融合、相互衔接的学历教育培养模式,形成中高职衔接、职本互通的教育模式。

二、联合国内、疆内一流职业院校,建立欧亚职业人才的来华留学基地。

一是系统建立丝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的汉语预科教育体系,实施来华留学生汉语预科教育;二是发挥联盟内院校的专业优势,优化人才培养的布局结构,确立和新增一批能够辐射与服务中亚沿线国家的重点职教专业,采用“1+2”、“2+1”等模式,推进国内外院校相互衔接,加强来华留学生的学历教育,整体提升我国的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和中亚沿线国家的职业人才培养成效;三是发挥联盟院校优势,建设职业教育的国际实习实训基地和援外培训基地,实施来华留学生的交换生项目和实习研修项目。

三、联合跨国型企业,建立国际化校企合作模式,产教协同推进联盟院校与跨国企业深度合作。

搭建国际化产教协同平台,建立产教协同信息交互机制,优化国内外企业、职业院校信息沟通渠道;联合联盟内企业、院校共同制定相关职业标准,开展应用技术研究;服务跨国企业“走出去”职能,支持联盟单位共建职业技术培训基地,服务沿线国家人才培养需要;服务“走出去”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力资源质量提升;推动联盟院校、企业所在国家间国际人才的流动。

四、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推进文化交流。

一是组织师生之间的各种会议交流活动,发挥职业教育在“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的桥梁作用,促进中外师生“跨文化”融合,促进中外教育和文化的传播与交流。二是举办夏令营等活动,搭建文化交流桥梁,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打造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交流项目。

五、推进科研合作,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一是搭建国际化科研合作平台,合作开展国际性科研项目,推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学术交流合作与发展。二是共建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推进专业教育、文化交流等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