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结亲走访融真情 柴米油盐皆有情

发布日期:2021-03-30 点击数:



    带着鼓鼓的行李箱,背起沉甸甸的双肩包,暂别城市的喧嚣,我们又一次踏上赴和田的一家亲专列,开启了和田洛浦县多鲁乡巴什央都玛和阔尕其艾日克两个结亲村的访亲之行。


布威热比家两个爱漂亮的小姑娘阿依佐合热和热则耶,每次蒋珏瑛琪的到来,家里都像过节一样,两个小姑娘总是开心的围绕在蒋珏瑛琪身边,细心地蒋珏瑛琪也很喜欢这两个小姑娘,每次访亲都不忘给两个小姑娘买新衣服。布威热比拉着蒋珏瑛琪的胳膊笑着说:“你可来了,阿依佐合热她们听说你今天要来,大清早找各种理由不愿意去上学,你快说说她们。”蒋珏瑛琪看着身边两个姑娘佯怒着说:“不上学怎么可以,这样以后就不喜欢你们了┄┄”边说着边打开行李箱,一件件拿出给孩子们的礼物和新衣服,每次访亲鼓鼓囊囊的行李箱总是承载着访亲干部浓浓的深情厚谊。穿上新衣服的小姑娘开心的和过节一样谢谢老师我们很喜欢,老师来了,我们非常高兴,我们会好好学习的蒋珏瑛琪又把洗手液、皂粉、洗衣液84消毒液等一大包洗护用品交给布威热比,一一给她讲解用途,告诉她春天天气温暖,树苗菜苗长得快,细菌长得也很快,一定要勤打扫家里的卫生,给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卫生环境,也要照顾好孩子们的个人卫生,这样孩子们的身体才能棒棒的,也不易生病蒋珏瑛琪再三叮嘱孩子们,上学放学一定要带好口罩,勤洗手,不去人多的地方,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

艾克拜尔见面就问亲戚芒妮萨有没有按照先前沟通好的计划在院子里进行拱棚种植蔬菜,芒妮萨笑着说:“弄好了,弄好了,菜苗都长出来了,韭菜都一直在吃了”。艾克拜尔还是不放心放下行李第一时间就和访亲干部石敏一同去查看拱棚的情况,艾克拜尔一边查看拱棚里菜苗长势情况,一边发挥语言优势,结合自己的专业用打比方举例子的方式为亲戚芒妮萨传授种植蔬菜的方法、田间管理的技巧和防治病虫害的措施,访亲干部石敏鼓励芒妮萨可以考虑扩大拱棚的面积,他对芒妮萨说:“这个拱棚作用可大了,种好了再把拱棚扩大,不能满足自己家里吃的蔬菜够了,种好了还可以拿去市场上卖掉,或者批发给菜店,可以给家里增加一份收入,平时还可以送给亲戚朋友们一些,让大家分享一下你的劳动成果,对不对?”艾克拜尔还告诉芒妮萨,种植过程中需要什么技术帮助,我们身后还有一个坚实的靠山,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有很多种植专家,他们都会帮助你。

芒妮萨听得很认真,她开心地说自己今天不但得到了种菜的新知识,还有了想把拱棚扩大的想法,今后自己种的蔬菜种类要越来越多,访亲干部承诺会提供种菜的技术帮助,蔬菜的产量肯定也会越来越高。中午芒妮萨用自己拱棚里的韭菜和访亲干部一起做了拌面,大家共享午餐,共话友情,共同畅谈家乡变化,感恩敬爱的祖国、感恩伟大的党,大家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期待和信心。

带着星点芒硝清香,淳朴无华的馕与俗有“生命之茶”的茯茶完美组成了是村里特有的早餐标配;烩菜拉面,不足半小时院子里的菜就移位端上了餐桌,唇齿间还留有一丝太阳的味道,一餐一食间、一颦一笑间,民族团结的情意在升华,知心的话儿说不完,浓浓的情儿终身缘。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访亲干部们时刻牢记总书记关于“做民族团结工作重在交心”的重要要求,用实际行动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历史、党史和各项惠民政策的宣传教育,用真情和行动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学院结亲村开得更鲜艳,让民族团结之亲更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