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31 点击数: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2020学年)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及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学校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了本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七部分内容。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9月1日起至2020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9-2020学年度,学院在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的指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自治区党委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信息公开。

(一)健全工作机制。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学习传达国家、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并在原院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完善公开流程,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分解责任,落实信息公开职责,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学院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和日常事务,各职能部门分工合作、相互协调,具体负责本部门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工作;纪检监察室负责监督检查实施情况,受理院内外举报;工会负责了解实施情况,收集反馈意见和建议。形成了学院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协调、各分院、各部门各司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

(二)发挥平台优势。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网站、微信群等平台建设管理趋于完善,建立的“新疆农职院工作群”微信群、QQ群,邀请了学校主要领导、中层干部、各部门联络员等112位教工,为师生提供了获取信息更加迅捷、沟通交流更加便利的互动平台;学院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不断优化,办公系统和重要信息发布平台更加完善,极大地满足了师生员工实时掌握学校发展动态的需求。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学院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9大类35项,具体情况为:

学院基本信息公开。包括学院简介、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规模、机构设置、办事流程、联系方式及学院领导班子等信息;学院《章程》《“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学院本年度制定和发布的各类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等有关信息;学院教代会工作报告等内容。

招生就业信息公开。学院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有关招生工作的政策和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相关信息主要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新疆招生网(http://www.xjzk.gov.cn/)、学院招生信息网(http://www.xjnzy.edu.cn/zsb/)三个平台公布。普通高考、单独招生考试、直升专考试等各类招生简章需报上级部门审核及备案,并及时在相关网站及学院官微公布。考生个人录取信息可通过新疆招生网及学校招生网查询,安排专人接听考生及家长的电话查询。招生咨询主要通过学院招生咨询电话及办公室现场咨询等途径,各类招生均在学院纪检部门全程监督下进行。就业方面,向社会公布了《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就业信息、就业招聘公告等相关就业信息通过就业网站及时发布。此外,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还做好了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统计公布等工作。

财务、资产信息公开。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印发了财务、资产管理制度系列文件。在学院教代会上公开发布年度财务报告,包括学院财务基本情况及收预算、决算情况。

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财政部颁发的《政府采购品目分类表》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0—2021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分散采购限额标准》,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发布在自治区建设厅交易平台,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100万元以下的按照部门集中采购要求由招标代理机构发布在中国政府采购网。物资设备采购100万元以上的严格按照自治区采购中心审批程序进行报批审核采购由自治区政府采购中心发布在新疆政府采购网和新疆公共资源交易网。按照公开投标程序、投标人的资格条件、评标标准、评标和中标结果等信息,公平参与投标竞争并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提高了招投标活动的透明度,方便各方监督。

教育收费信息公开。学院认真执行教育收费公示政策,采取多渠道、多形式的方法予以公示。通过招生考试网、《招生简章》等向社会公布收费标准,充分保障考生的知情权。考生录取后,随录取通知书寄送学院统一印制的新生收费价目表。新生报到现场,通过展板、宣传册等形式公布收费项目、标准,公布由物价部门统一监制的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收费价目表,详细公开收费项目、依据,并公开投诉电话,接受学生和社会的监督。

人事师资信息公开。人事任免、岗位等级调整、人员招聘、机构设置、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方面,组织部、人事处等相关部门及时公布岗位、职数、应聘条件等信息,并通过考察、任前公示、试用期满考察公告等形式,按照公开程序进行笔试、面试、体检、公示、录用,各环节均在教职工QQ群、微信群、学院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平台、人社厅官网、农业农村厅官网上持续公布信息。

教学质量、学风建设信息公开。在高职高专网公开发布《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2020)》,每年填报全国高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管理系统,将计划招生专业、新增专业、停招专业报教育厅,并发布在职业教育诊改网;按照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要求,将我校教师队伍相关数据发布在“职业教育诊改网”的“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依据自治区教育厅文件要求,将我校教师队伍相关数据发布在“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在院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指导意见》《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术规范管理办法》《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学籍管理办法》《申诉制度》及奖助学金管理规定均在学院在线办公平台公布。

中外合作办学信息公开。自2014年起我院先后申报了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均获得自治区教育厅批准,同时上报教育部进行了备案,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监管工作信息平台上均有公布。

(二)丰富公开形式

一是网络公开。学校门户网站、官微平台发挥信息公开的主阵地作用,以网络作为主要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信息公开内容。学院各分院和一些主要职能部门都建立了独立的网站,进一步方便了我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院最新的教育教学方面的信息。

学院官方微信平台自2019年8月至2020年8月,共发布官微123条,阅读总量达到90万,其中阅读量最高的单条阅读35466人。其中有108条进入全国职业院校官微单条信息百强榜。连续十个月发布官微进入全国职业院校官微月榜前十名。学院官微在2020年8月,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新媒体官微影响力十强院校。荣获全国高职院校最佳新媒体称号,王芳及6名学生,分别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新媒体优秀指导教师和骨干成员。

二是会议公开。定期或不定期召开院领导会议会、中层干部会议、专题研讨会议、师生座谈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等各类会议,及时公布学院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集思广益,实行民主决策。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前,均在全院各层面广泛公开征求意见,实行决策过程公开。

三是文件公开。学院各类重要政策、决策均以学院名义印发正式文件,便于各部门和师生职工了解、查询和执行。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及时公开信息,及时通报学院重大事项。同时,学院还利用公告栏、QQ群、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在线办公等多种媒介形式,设立院长信箱,及时公开信息并征集师生员工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是重要媒体平台。2019年8月至2020年8月,在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新疆日报等各级媒体共刊登(播发)、转载展示整体形象的新闻报道23篇(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度,学院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学院师生及社会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我院师生员工师生对学院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院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未出现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尚需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范需加紧制定出台,信息公开渠道及内容需进一步畅通和丰富,对于一些涉及师生员工重大关切的内容,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方面有待加强,一些基层单位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不够规范,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专业性和稳定性有待加强。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强化院、分院(部、处、室、中心)两级领导工作机构,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把信息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围。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二是进一步丰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渠道。加快推进完善学院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更新工作。充分发挥党政办综合协调作用,继续督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严格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逐条梳理需要补充或更新的内容。以涉及学院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三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职能部门、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规范信息公开过程,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充分发挥学院纪委监察部门、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部门及其责任人的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今后,我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