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简介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素有“西域咽喉”美誉之称的昌吉市,是一所举办高等职业教育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昌吉农业学校,1988年隶属自治区农业厅改名为新疆农业学校,2000年升格为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08年与原自治区农业干部学校合并,整合为现今的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2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整合厅属科教资源,将厅属科研单位与学院一体化整合,实现产科教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快速提升自治区“三农”人才培养质量和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科技服务支撑能力,开创了全国职业院校与科研院所融合发展的先河。

2006年学院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并于2009年以优异成绩通过验收。学院是新疆首批“高等职业教育与本科教育联合培养应用本科人才”试点高职院校。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被教育部、财政部列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2021年被农业农村部、教育部认定为“全国百所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学院先后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先进关工委集体”“全国百所德育科研名校”“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民主管理先进单位”“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学生管理50强”“实习管理50强”。入选全国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和全国首批职业院校校长培训培育基地,是全国高职院校教师发展指数优秀院校。长期位居全国涉农高职院校前列,是新疆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

学院位于昌吉市,距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30公里、距乌鲁木齐国际机场18公里。昌吉市地处亚欧大陆中心,是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疆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昌吉周边云集数百家上市公司和集团公司,以及数千家知名企业,是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广阔平台,是广大学子实习、就业“双基地”。

学院现有校本部、屯河校区、东泉校区和榆泉校区四个校区,三个自治区科学研究所,占地面积10817 余亩。校园内环境优雅、绿树成荫、风景秀丽,文化气息浓郁,是莘莘学子读书学习、成长成才的好地方。

学院现有在校生15000余人,教职工 878 人,专任教师715 人,其中正高职称76人、博士及博士后27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占比37.48%,“双师型”教师占比51.47%。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等4个,省级教学团队12个。中组部“万人计划”等国家教学名师 3 人,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2人、杰出教师2人,教育部最美思政课教师1人、新疆“天山领军人才”1人,自治区教学名师、天山英才、现代农牧业科研骨干人等39人。

学院现有动物科技分院、生物科技分院、园林科技分院、食品药品分院、信息技术分院、农业工程分院、经济贸易分院、国际合作分院、人文分院、马克思主义分院、继续教育分院、新疆乡村振兴学院、创新创业学院13 个分院。开设有种子生产与经营、园艺技术、畜牧兽医、大数据与会计、电子商务、机电一体化、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等 11 个专业大类45 个招生专业。建有国家级重点专业8个、骨干专业16个,省级特色、品牌专业11个。主持和联合主持国家级教学资源库3个,参与建设国家级教学资源库10个。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18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 5 项。

学院教学设施完善,教学设备先进,拥有设施先进的实验实训条件和丰富的图文信息资源。校内建有动物医院、种子质量检测中心等生产性实训基地,校外建立顶岗实习与就业“双基地”1000余家。深化产教融合,按照专业群布局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成立“现代畜牧产业学院”“现代种植产业学院”“昌吉高新区现代食品加工产业学院”等11个产业学院,校企合作二级学院22个,成立行业企业技术骨干、技能大师参与的工作室44个,建成教育部认定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自治区技能大师工作室2 个,立项省级混合所有制试点项目12个。

学院依托专业群校企合作科教资源组建了覆盖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的16 个技术技能创新平台,建有“我可”国家级众创空间。联合政、行、校、企、科技园区成立“亚欧现代农业发展中心”“乡村振兴产业促进中心”等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平台。学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玉米新品种 17 个、瓜菜新品种6个,登记专利 43 项,制定地方标准 4 项,主持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00余项。荣获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2项,自治区科技进步奖7项,是全疆“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先进单位”。

学院与马来西亚、巴基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高校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

学院牵头组建新疆第一产业职教园区,积极参与中国现代农业等5个全国农业职教集团及全国职业院校巩固扶贫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协作联盟,牵头昌吉州现代农业职教集团建设,构建形成“国家-自治区-地州”三级职教集团化办学格局,在全疆构建“四中心、八基地”新技术示范服务与培训网络体系。学院服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先后整体托管喀什地区莎车县、疏附县、和田地区洛浦县4所中等职业学校,开创了托管帮扶新模式。与和田洛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成立“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学校”。学院年培训农牧民3.6 万人次以上,累计推广棉花、水稻、玉米等优良品种及优质高效栽培模式近百万亩,带动 10 余万户农民脱贫致富。

学院以“润德砺能 和以至善”的校训,“知行合一 耕读人生”的校风,“进德修业 爱洒绿洲”的教风,“敦品强技 和美竞进”的学风,引导着一代又一代学生成长成才,造就了一大批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

学院的办学得到了教育部、农业部、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肯定以及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新疆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头版头条报道学院的特色办学情况。

60多年办学历程中,学院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守立足新疆、服务“三农”办学定位;秉承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精神;坚持“专业跟着产业走,教学跟着生产走”的办学理念,主动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动专业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产科教深度融合、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机制,开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走出了一条“三农”办学特色鲜明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之路。

在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新起点上,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培养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知农爱农兴农人才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为己任,创新产科教融合、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努力实现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的重大突破,努力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成为“三农”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摇篮、现代农业技术示范区、欧亚现代农业交流中心、农耕文化传承基地。引领新疆职业教育发展,引领中国特色农业职业教育发展。



学院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文化东路29号

新ICP备14002725号-1 新公网安备 65230102652407号

招生咨询:2362220     网站维护:信息中心    

中文版:
英文版:
迷你版: